美贈1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1)日下午抵台,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接機,在致詞時他致謝表示,這批疫苗除了讓間隔快滿12週的民眾可以施打第二劑,還可以提供混打,有效提升我國疫苗覆蓋率。

陳時中表示,向美國政府獻上真誠致意,6/20正值台灣疫情爆發,美方排除萬難贈送250萬劑疫苗,讓台灣可以盡快部署施打。現在不少人仍在等莫德納第二劑,這批疫苗來了除了解燃眉之急,還可以規劃混打,對於第一劑、第二劑的覆蓋率都能有效提升。 

美國在台協會孫曉雅(Sandra Oudkirk)處長說,「夥伴會支持彼此,特別是在困難的情況之下。」台灣在疫情初期對美國提供關鍵性的支持,包括捐助個人防護裝置以及其他生命救護物資等。美國人民對台灣的慷慨援助仍然滿懷感激,也很驕傲能夠對如此的情誼予以回報。她提到雙方的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此次捐贈證明了彼此深厚的關係。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則表示,6月美方在關鍵時刻向台灣伸出援手,「可說是患難見真情」,這次再度捐贈150萬劑疫苗,「更是彰顯台美之間堅實的友誼跟民主國家間彼此的關懷。」美國不僅是台灣在國際上重要的盟友,雙方也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夥伴,面對疫情挑戰,台美將會持續合作、積極抗疫,共同為全球防疫、捍衛普世價值持續貢獻良善力量。「希望雙方持續深化台美在全球合作夥伴的關係。」

美二度捐贈1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1)抵台。   圖:美國在台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