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公投在即,針對「反萊豬」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今年1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至今仍零進口,且對國內養豬業有正面影響,國產豬肉自給率從90%增至93%,同時也打開台灣國際經貿大門,「這是最好的一個狀況,就是有開放卻沒進」。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111年度農委會及所屬單位預算,陳吉仲今日受邀出席報告並備詢,針對萊豬議題,他表示,國際上已經有109個國家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顯示在一定安全容許量下進口的豬肉食用是安全的,且開放進口後,國人對於國產豬肉需求提升,台灣豬肉的自給率已從90%提升到93%,增加了3%、相當2萬多公噸消費量。

陳吉仲表示,進口萊豬對養豬產業完全沒有衝擊,反而是正面的,並強調「已經不是對個人、政黨、農委會,而是對國家的一個影響」。從今年1月開放至今仍沒有萊豬進口,就是因為市場沒有需求,若有進口都會標示出來,也會啟動追蹤系統,「這是最好的一個狀況,就是有開放卻沒進」,對於我國申請加入CPTPP也有助益,未來國產豬外銷到日本等其他國家,將可更大幅度擴展。

今年截至10月29日,進口豬肉查驗結果均未檢出萊克多巴胺。   圖:擷取自食藥署「豬肉儀表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