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12月18日4大公投案投票日剩一個多月的時間,藍綠兩黨針對各自立場展開宣講,其中針對「反萊豬」議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強調,美豬沒問題,是萊豬的問題,反問總統蔡英文,如果不開放台灣萊豬,為什麼要請大家吃萊豬?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日受訪表示,台灣要接軌國際貿易,就要接受主要國家的標準,包括美、日及歐盟很多國家都支持台灣,若台灣不接受國際標準,反而是背道而馳的作法。

鄭文燦指出,國際上有食品安全的標準,CODEX的標準,在萊劑使用規範是一樣的,不管是牛肉或豬肉,在馬英九擔任總統的時候就已經開放含有萊劑的牛肉進口,它也是在安全容許的範圍內,而在自己擔任桃園市長這7年期間,市府也抽檢很多美國牛肉,基本上都是在10ppb安全範圍內,到目前為止,進口的美國豬肉,還沒有任何一件含有萊劑。

鄭文燦重申,在國際的貿易問題上,台灣必須要接軌國際,接受主要國家的標準,台灣不可能置外於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日本、歐盟很多國家都支持台灣,台灣若不接受國際標準,是背道而馳的作法,若以朱立倫的說法,不只是不親美,而且是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