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四大公投案,將於 12 月 18 日投票。民進黨與國民黨啟動全台宣講、全面備戰。臉書粉專《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今天(1日)發文,用數據與圓餅圖分析四大議題藍綠陣營的論述分析。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觀察後表示,綠營目前論述最多的還是藻礁題,搬出護國神山台積電當擋箭牌,強調三接外推所設的燃氣站是為了保持國內供電穩定,讓產業敢繼續留在台灣、投資台灣,聲量佔整體論述的35%。

而綠營在核四、反萊豬這兩題,目前都是靠「打國民黨」來取分,核四題民進黨主打國民黨內矛盾,搬出新北市長侯友宜,凸顯藍營內部對核電設廠其實也沒共識;反萊豬題民進黨則強打國民黨「昨是今非」,當年要進口萊牛,如今卻反對科學標準下的萊豬,聲量 23%。

QuickseeK 指出,國民黨則仗民氣可用,靠「護食安、保民主」等簡單口號來喚起「民進黨獨裁」、「討厭蘇貞昌」的情緒,聲量就佔 46%,國民黨也指責民進黨恐嚇人民「不蓋三接就增加燃媒」,聲量次之。至於核四題國民黨維持一貫論述,指「核廢料並非不能處理」,並在年中適逢全台多縣市限水、全台分區大停電,強調台灣缺水缺電,兩者聲量合計30%。

至於公投綁大選的聲量最低,情緒分數也不高,最不受到關注,但也可能表示民眾早有定見,最沒爭議。

公投四大案 網路上討論聲量 綠營的藻礁議題討論最多   圖:翻攝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