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1) 日報導稱,近日從國家安全機關獲悉,某海洋公益組織近年來接受境外非政府組織資助,在中國境內設立海洋垃圾監測點,搜集海洋監測數據等敏感數據並向境外提供,其中甚至有 22 個點靠近中國的軍事基地,疑似為間諜行動,嚴重威脅中國軍事安全。

《環球時報》報導稱,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頒布實施第 7 週年。中國自稱說道,7 年來以國家安全為統領的國家安全法律制體系已逐步完善,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等相關安全法相繼出爐,為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提供了堅實法律保障。

而《環球時報》的報導也指出,2019 年 6 月,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接到了群眾舉報,該群眾在參加一次海洋公益論壇期間了解到,某海洋組織在中國境內設立海洋垃圾監測點,搜集海洋監測數據等敏感數據並向境外提供。 2021 年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依法處置前,該組織在中國基本覆蓋了其自北向南的海岸線,輻射其南海、東海、黃海、渤海區域,其中,有 22 個監測點靠近軍事基地,直接威脅中國軍事安全。

而該組織也被發現是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 CSIRO前身是於 1926 年成立的科學與工業顧問委員會,它是澳大利亞聯邦最大的國家級科技研究機構,主要角色是通過科學研究和發展,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提供新的科學途徑,以造福於澳大利亞社會,提高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該組織負責人對各監測點有關人員稱「所有監測數據均為官方搜集和使用」,並以「國家有關部門需要數據」的名義,要求各地監測點通過互聯網,每兩個月向該組織上報「監測數據」。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核實發現,有關部門從未接受過相關組織提供的數據訊息。

關於CSIRO接受中國海外援助、並設點於中國軍事基地附近之舉,對此,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對相關情況已展開了調查。

CSIRO出版的中國海洋監測報告。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該海洋組織的海洋垃圾檢測點。   圖: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