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31日報告,共軍派出「運-8」反潛機、殲-16、空警-500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運-8」反潛機甚至穿過巴士海峽繞到台灣東南部海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也發布有解放軍「運-9」情報蒐集機和「運-9」反潛機穿越宮古海峽繞到台灣東部海域。曾任海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的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表示,解放軍的動作說明「台灣東部菲律賓海的水文及海底地形非常適合潛艦作戰」,顯現「潛艦國造」及採購MH-60R反潛直升機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將國防部與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所發布共軍航跡圖對比審視,國防部以黑色線條標註「運-8」反潛機,由西南防空識別區經巴士海峽至東南防空識別區外緣;日本則以綠線和紫線顯示2架「運-9」反潛機從東海穿越宮古海峽至菲律海。無論從東北角繞進或從西南測潛入,3架反潛機清楚的呈現實施的是同一個反潛科目,而同樣都以台灣東部海域做為任務目標區。

呂禮詩還舉2013年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的分析報告《印度-太平洋之門:澳洲國防戰略和澳美聯盟的未來》(Gateway to the INDO-PACIFIC: Australian Defense Strategy and the Future of the Australia‐U.S. Alliance)指出,從澳洲西部的伯斯(Perth)出發的核子動力潛艇,能在台灣東部海域停留73天,然而傳統柴電潛艇根本無法抵達。顯示台灣東部菲律賓海的水文及海底地形非常適合潛艦作戰,是美中一旦發生水下作戰的熱區之外,並暗喻了美國支持澳洲藉由「AUKUS」取得核動力潛艦的原因和理由。

只是打仗是不能只依賴國際友人的馳援相助,呂禮詩以31日解放軍「南北夾擊」的案例說明,現階段國軍建軍備戰的「潛艦國造」及採購MH-60R反潛直升機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國防部31日報告,共軍「運-8」反潛機、殲-16、空警-500擾台,其中「運-8」反潛機(黑色標線)穿過巴士海峽繞到台灣東南部海域。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有解放軍「運-9」情報蒐集機和「運-9」反潛機(綠線及紫線)穿越宮古海峽繞到台灣東部海域。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