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一,10月25日,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為親友非法謀利」的罪名,正式逮捕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原黨委書記兼董事長尹家緒;這個動作被視為習近平「下重手」在六中全會前「深度清『江』」。而同一天,習近平書面指示解放軍「全軍裝備工作會議」,要求加緊構建武器裝備現代化管理體系,全面開創「武器裝備建設新局面」,為實現「建軍100年奮鬥目標作出積極貢獻」。這個動作也被認為是習收攏軍權、清掃二十大連任障礙的重要指標之一。

「涉嫌受賄、為親友非法牟利」,幾乎是所有有實權的中共官員的共同問題;用這個空泛的理由逮捕尹家緒,其背後必有複雜難解的因素存在。所以在講尹家緒之前,必須先理解兩件事,一是尹家緒在2018年就「自動」退休,但為何在這節骨眼又被挖出來逮捕?又為何會被歸類為「江派」?二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是什麼樣的一個「企業」?捏住解放軍什麼位置?為什麼習要大動作緊抓?

尹家緒,1956年生,四川重慶人,高中畢業後經招工進入國營興無機械廠(後改名國營渝州齒輪廠)做工,後來升任廠長。1996年2月,調任西南兵工局辦公室主任;1998年被任命為長安汽車集團總經理;2010年調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任職,2018年退休。看起來不論出身、任職,似乎都與習近平的大對頭江澤民沒有交集;但尹家緒的「前任」胡問鳴就是不折不扣的江澤民「揚州老鄉」,而胡問鳴在軍工企業中「深耕」40年(先後在多家軍工企業工作,參與過中國陸海空三軍裝備的建造研發和中國第一艘自產航母、殲10、國產大飛機C919等項目的研製工作),人脈盤根錯節;尹家緒的高升接手,被視為江派運作,以權位、利益「收編」。所以尹家緒才會被歸類為江派人馬。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原黨委書記兼董事長尹家緒。 圖:翻攝陸網/兵工之聲

2018年尹家緒自稱是「主動給領導寫信,要求提前退休」,按照中共正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1956年4月出生的尹家緒,應該可以做到65歲才退休,但是他卻提前了3年時間要求退休。為什麼?為的就是「避禍」!但當時就有「為時已晚」的徵兆出現。尹家緒退休第二年,中共第五巡視組由習近平親信李書磊領軍,進駐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在督查報告中直指兵工集團學習習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即外界通常所說的「習八條」)。而尹家緒今年4月被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紀委調查;9月30日遭開除黨籍,開除黨籍通報寫「尹家緒搞兩面派,處心積慮對抗審查;又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款項結算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又濫用公權力,將本單位的盈利業務交由親友經營謀取私利,致使國家利益遭受巨額損失等,對巨額國有資產損失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尹家緒涉嫌受賄,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決定開除其黨籍,並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形容他「貪婪自私,家風敗壞,『靠企吃企』」。

現況清楚地說明,習近平為了完全掌握中共軍隊,下重手在軍工企業「深度清洗」江派勢力。這就要講到「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是一個什麼樣的企業集團。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產品包括坦克裝甲車輛、壓制武器、制導武器、彈藥、機載武器系統、艦炮產品、防空系統、岸防和邊境監控、無人平台、雷達和光電產品、步兵武器、反恐防暴、工程裝備及軍工項目等。 圖:翻攝陸網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前身是「中國兵器工業總公司」,1999年整併,擁有50多家子公司和下屬單位,業務範圍包括修建鐵路、汽車部件和石油開發,產品包括坦克裝甲車輛、壓制武器、制導武器、彈藥、機載武器系統、艦炮產品、防空系統、岸防和邊境監控、無人平台、雷達和光電產品、步兵武器、反恐防暴、工程裝備及軍工項目等,服務對象是解放軍三軍部隊(以陸軍為主)和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以及武警公安。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2020年12月公佈的一份報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在全球武器裝備製造企業排行榜中名列第9,在中國排名第3,僅次於中國航空工業總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根據《富比士》2020年全球「財富500強排行榜」,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以年營收687.14億美金(約新台幣1.9兆),排名第154位。2015年,「奉命」開發北斗衛星系統,同年,該公司拿出1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0億)與阿里巴巴合作成立「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開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推廣應用和技術標準。

到這裡不知道各位看出什麼沒有?這家「特大型中央企業」不說別的,光是年營收額這龐大的數字,若是換成現金鈔票,不知可以疊到多高的位置,這「肥水」當然不能流到外人田裡。根據中國流亡海外富商郭文貴的說法,江澤民家族掌控中共政、商、軍界,控制的國家資產至少有1兆美元,再透過交叉持股、債信投資、承攬國企外包業務等手法「五鬼搬運」,使國庫通家庫。那習近平當個「窮皇帝」有什麼意思?當然要想辦法斬斷這些脈絡,尹家緒不是第一人,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人。

為達成「共同富裕」目標,中國政府近來大張旗鼓整頓大型企業。(資料照) 圖:翻攝互聯網

其次,所謂「大樹底下好遮蔭」,家大業大的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能提供多少就業機會?對習近平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共同富裕」可以有多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還能解決解放軍退伍後轉職的問題,藉此穩定全軍軍心士氣、維持社會安定。

習近平為清掃二十大連任障礙,鎖定軍武國企高管出手,可謂一石多鳥;而就算早早「避禍」下台,只要沾上了邊,除非流亡海外、不留根底,否則追到山窮水盡、天涯海角,最終還是得身陷囹圄。這也將是本案能帶來的另一個「寒蟬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