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預計於明年7月開幕。立委黃國書10月28日在立院質詢故宮院長吳密察,他說有報導指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與台北故宮「一直有聯繫」,期待未來包括交流與學術上的合作空間。對此,吳密察回應,目前雙方沒有任何聯繫。至於未來是否合作,吳密察表示必須在「遵守國家現在政策」的前提上,還必須注意彼此平等、是純粹的學術文化交流等原則。

吳密察表示,台北故宮和北京故宮過去的交流,都是在彼此平等、在純粹的學術文化交流基礎之上,但在他擔任故宮院長後,雙方已無任何交流。而現在的香港,在港版國安法出來後,跟中國沒太多差別,不能當成自由的香港。他指出,台北故宮一定會遵守國家現在的政策,必須非常謹慎處理和香港的交流。

關於是否會跟香港故宮進行交流,吳密察表示,不能說「不會」,但必須在上述的基礎之下。而明年的故宮預算亦未編列和大陸的交流預算,黃國書詢問吳密察的考量為何?吳密察回應,有兩種考量,一是疫情考量,一是「有沒有必要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