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上週六(10月30日)說,照目前打疫苗速度,預估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農曆新年前就會結束,疫苗護照很快就會上線。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日)表示,要等中央系統介接,且北市府預計下午3時舉行有關八大行業復業相關指引公布。

黃珊珊今出席2021台北夜市打牙祭起跑記者會,對於柯提及疫苗護照將上路,她指出,過去曾與中央開會討論類似「電子通行證」等證明,但可能要等到疫苗覆蓋率較高後,目前還有很多人沒打到疫苗。

黃珊珊表示,現在北市部分場館只要使用數位系統,就可以場館來管制人流,像北農、環南市場等,其實北市早在執行,只是把做法比照到其他場館。這過程很簡單,但需要與中央系統介接,中央要開系統給北市,才能知道哪個人有打過疫苗,讓對方進入。

至於疫苗護照是否可望於年底前上路?黃珊珊回應,要看中央,北市理解中央的顧慮,畢竟目前並非所有人都打完疫苗,大概要等接種率達7、8成以上才比較有空間,現在就先替民眾接種疫苗。

她也提及,接下來要開放八大行業,疫苗護照就很重要,需要符合多項條件才能復業,像是從業人員均接種至少1劑疫苗並超過14天以上、首次服務前要提供3天前PCR陰性證明,等中央將系統介接給北市,讓台北市開放八大行業的同時能夠使用疫苗護照,會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