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31)日表示,他封存核四是為了未來在適當時機啟封,當時封存就是如此說明,強調「沒有騙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昨發文批評馬英九遮掩真相,他指出,當年核四封存的最大原因是馬英九無法解決核四安全弊端,不得不用「封存」替自己找台階下,「否則早就裝填料運轉。」

洪申翰表示,既這陣子侯友宜、朱立倫先後對核四、核廢料議題表態被重重打臉,「今天終於輪到馬英九出來喊重啟核四了。」對於馬英九「封存的目的是等未來適當時機再啟封」的說法,洪申翰痛批他不要再遮掩核四封存真相。他指出,馬英九在任總統時,曾強烈希望核四成為任內最大政績,更要求把「核四運轉」成為民國一百年的「百年大禮」。

至於核四後來為何後來沒完工運轉,洪申翰表示,是因為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全世界對核能安全的標準修訂更加嚴格。不過,更根本的問題是核四工程品質太差,從違規設計,到後來失火、泡水、儀控介面凌亂失控等,一號機試運轉測試花了超過七年(比核一、核二、核三多出4倍以上),還是無法向原能會證明安全,只能一路拖延。而二號機零組件已被拆光,工程更遙遙無期。

洪申翰說,「這些根本就是難以釐清的爛帳」,監察院都有多次彈劾和糾正報告,有興趣的可以再回顧當時台電所倚重的核安專家的分析文章。他表示,工程問題一直無法收拾,只能幾百億、幾百億地追加預算,工期承諾不斷跳票延遲,引發社會強烈的質疑跟反彈,馬英九在2014年4月自知無法解決核四長期累積的安全弊端,只好宣布「核四封存」,替自己找個台階下,收拾這個沒完沒了的戰場。

洪申翰批評,馬英九敢再提「核四封存」那段歷史就不要扭曲真相。他表示,馬英九「愛核四成痴」,恨不得趕快商轉,作為自己的歷史定位;當初之所以封存,就是因為馬英九花了所有心力,還是改變不了核四的重大安全問題,始終通過不了原能會的安全審查。

洪申翰指出,經過七年的封存,「核四當然不會比之前安全」,儀控設備只會更老朽,系統的穩定性與安全性更差。他痛批,馬英九如果還覺得可以拿「重啟核四」再次欺騙民眾,「會不會太侮辱台灣人民的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