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赴民眾黨苗栗縣黨部開幕活動,談及1218四大公投案,柯直言,像是珍愛藻礁公投案,就是因為把深澳發電廠停掉,改蓋三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當年停掉深澳電廠理由為何?「當年只是為了(行政院長)蘇貞昌要選新北市長」,為了政治上理由把環評都停掉,才被迫要去破壞藻礁

柯文哲上午前往苗栗縣出席民眾黨部開幕,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民眾黨內對公投定調為「兩好」?柯說,此次公投最大的問題還是變藍綠意識形態對決,更重要的是討論。他以外科手術為例,若要開刀癌症病人,不是只有開刀、化療或標靶治療,應採混合式。

柯文哲重申,他在很多場合都表明過「反對核四」,但核四不蓋,能源問題怎麼解決?老實講,像是藻礁,當時就是把深澳電廠停掉,改蓋三接,當年深澳電廠停掉是憑什麼理由?「你這就是當年只是為了蘇貞昌選新北市長」,為了這政治上的理由,把整個深澳電廠環評都突然停掉,現在被迫破壞藻礁、蓋三接。

柯文哲強調,這社會需要討論、對話,大家理性解決,不幸看到仇恨動員,這不是我們喜歡的。

至於是否支持「護藻礁」公投、反對重啟核四?柯文哲說,保護藻礁是一種環保的態度。他認為,台灣現在能源政策混亂、搞不清楚,包括在立法院,杯葛什麼的也亂七八糟,都沒實質性解決問題,剛剛聽到一句話很有趣,你要嘛就「解決問題」,不然就「解釋問題」,「不能不解決也不解釋」,這就會變執政的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