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組織在阿富汗掌權後,其統治合法性受到國際質疑,他們在昨(30)喊話美國若不承認其政府、持續凍結國外資金,將會引發世界問題。

根據路透社報導,塔利班政府在國際的處境相當尷尬,數十億阿富汗在海外的資金也遭到凍結,報導稱,該國正面臨著人道主義、經濟方面的危機。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 10 月 30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向美國傳達的訊息是,如果(政府)持續不被承認存在,阿富汗問題將繼續存在,這是地區的問題,也可能變成世界問題。」

穆賈希德指出,塔利班上次和美國開戰也是因為兩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儘管目前沒有國家承認塔利班政府,但最近一次訪問喀布爾的是土庫曼外長Rasit Meredow,雙方就當地天然氣管線問題進行討論。

另外,中國外長王毅時隔3個月再度和塔利班新政權會面,並呼籲國際承認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外媒認為,中國此舉是想從中獲得足夠的經濟和政治優勢,而阿富汗也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或勢力,利用阿富汗做危害大陸的事情。兩國之間的合作關係,成為國際地緣政治角力的另一個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