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日前訪問斯洛伐克,接受當地媒體「經濟日報」(Hospodářské noviny)訪問時表示,從洽談熱絡的情況來看,兩國企業合作的意願相當高。

龔明鑫在這篇29日刊登的專訪表示,台灣過去對斯洛伐克不熟悉,但因兩件事拉近兩國之間的距離。首先是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被批評時,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仗義執言,為台灣發聲。

其次,去年歐洲疫情嚴峻時,台灣曾捐贈7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今年斯洛伐克回贈16萬劑疫苗給台灣。

龔明鑫說,這次訪問斯洛伐克,藉實地考察和洽談可發現各自的產業優勢,探索後疫情時代的商機,打造堅韌的民主供應鏈。隨團有許多台灣重要企業代表,52家斯洛伐克廠商出席企業對企業(B2B)洽談會,現場氣氛熱絡,可見雙方合作意願很高,這是好的開始。

在觀光合作方面,龔明鑫指出,斯洛伐克城堡遍布,台灣民眾可到斯國舉行婚禮或度蜜月,他承諾返台後將與旅行社聯繫,推廣斯洛伐克旅遊。

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投資考察團,21至23日訪問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與斯方就科學園區、電動車等領域簽署7項合作備忘錄(M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