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昨(29)致詞提到「統一台灣後」的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引發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30)怒批,「還敢提統一?先解釋清楚香港這人口數字是怎麼回事吧!」,林俊憲用數據佐證,「2020年香港常住人口是748萬人,今年的數字則是739萬人,短短一年內有8萬多人離開香港」,他直指「這就是統一的後果」

林俊憲認為,「中國國台辦主任昨天公開發言,大談所謂『統一後台灣的財政安排』,用一句台灣俗諺來形容就是『別人吃麵旁邊喊燒』,台灣自己就有強健的財政體制,完全不需要靠別人,統一對台灣人有什麼好處?恐怕是相反過來,為中國困窘的財政輸血吧!」

林俊憲以香港為證,直指「其實不管是在中國還台灣,那些宣揚統一主張的人只需要先解釋清楚一件事就好:香港究竟怎麼了?我們來看一個簡單的數據,根據港府統計處, 2020 年香港常住人口是 748 萬人,今年的數字則是 739 萬人,短短一年內有 8 萬多人離開香港,人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這就是所謂『一國兩制』的真相、這就是統一的後果。」

他表示,「這些港人有的選擇移民到英國、加拿大,因為他們在香港局勢惡化後提供了簡便的移民方案,卻也有一大群人選擇來到相較之下條件較嚴格的台灣,每一個在台港人的故事都是台灣為何不可能接受統一的最好理由。這位國台辦主任以為什麼財政收入可以當作說服台灣人的手段,卻不知台灣人要的遠比金錢可貴得多,也是中國永遠給不了的東西:自由。」

最後,林俊憲說:「諷刺的是,香港在鄧小平的構想中是用來統一台灣的樣板,但這樣板卻被中共硬是給搞成了照妖鏡,如今再說什麼也沒用了。」他喊話中國,「奉勸中國還是先管好自己國內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台灣不用你們關心,也輪不到你們操心。」

林俊憲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