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社群軟體上流傳一張「飯前香蕉百病消」圖卡,聲稱飯前食用香蕉有抗憂鬱降血壓、提升腦力、除便秘、控制體溫、治蚊蟲叮咬等功效。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醫師查證後指出,香蕉含有鉀離子、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對穩定血壓有幫助、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僅有保健效果,並無法治療疾病,且飯前或飯後吃,對營養吸收並無太大差別。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社群軟體上流傳的圖卡聲稱飯前食用香蕉有治病療效,包括抗憂鬱症、防貧血、降高血壓、提升腦力、除便祕、解宿醉、鎮心絞痛、治蚊叮蟲咬、舒緩緊張、減體重、中和胃酸、體溫控制、減壓力、防中風、防過早衰老等。

不過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彥伯表示,香蕉含有鉀離子、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確實有研究指出鉀離子對穩定血壓有幫助,且多酚類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僅能達到保健功效,無法治療高血壓、心絞痛。

至於抗衰老、減重功效,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醫生吳益銘指出,香蕉確實有抗氧化物質,但無法阻止人體衰老;香蕉中的膳食纖維可讓腸胃道益生菌發酵,增加飽足感,對於減重的人,是有輔助減重的效果,不過不宜仰賴單一食物作為減重方法。另外,也無相關研究證實香蕉能「體溫控制」、「防蚊蟲叮咬」。

除此之外,吳益銘說,香蕉飯前飯後吃,對於營養的吸收並不會有太大差別,不過胃功能不好的人反而不建議飯前吃香蕉,可能會造成胃部不適,建議飯後再食用。

至於圖卡提到「飯前吃香蕉能除便祕、解宿醉、中和胃酸」,土城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蘇銘堯則表示,香蕉富有纖維素,可幫助排便,建議民眾可以食用成熟帶有黑斑的香蕉,且應搭配補充水分;但並無相關研究支持香蕉能解宿醉、中和胃酸。

至於抗憂鬱、減壓功效,雙和醫院精神科醫生王俊傑指出,香蕉含有B群、鎂,具有穩定神經、消除疲勞、緩解情緒的效果,但若已確診為身心疾病,應對症治療,並不能把香蕉當作治療方法。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香蕉有豐富營養價值,但傳言過多誇大香蕉的保健效果,因此該圖卡流傳內容為「部分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