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奉獻獎」由厚生基金會舉辦,第31屆頒獎典禮今(30)日於圓山飯店舉行,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因推動全民健保,獲頒「個人特殊貢獻獎」,他特別表示,想把獎項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分享,更語出驚人「但如果外面有小三的不能給」。

葉金川是18年前SARS風暴的抗煞英雄,擔任公職期間,成立健保籌配處,負責健保開辦前置作業,健保開辦後也成為首任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推動健保資訊系統、支付標準,替健保在台灣打下基礎,今年獲頒「個人特殊貢獻獎」。

葉金川發表感言時表示,過去30年的公職期間,讓他最辛苦的是推動全民健保,要特別感謝時任衛生署長、現任總統府資政張博雅,當時的信任及授權,讓他可以全力去做健保,推行前半年,幾乎每天從早上6時忙到晚上10時,他也笑稱「我都覺得現在這獎對我不重要,那時怎不來獎勵我呢?」。

葉金川指出,醫療效果立竿見影,公衛則是沒完沒了、不知何時才會有結果,是一條孤獨的路,優點在於可以救更多的人,非常謝謝太太陪他走過這條路。他也表示,若這個獎可以分給其他人,想和羅一鈞、莊人祥分享,「但如果外面有小三的不能給,要跟部長講清楚」。

同時,葉金川指出,當時SARS僅三個月時間,自己進到和平醫院僅兩個禮拜,健保也不過忙半年,但指揮中心人員為了COVID-19疫情,已經要死要活兩年多,需要外界多給一些鼓勵。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獲得「個人特殊貢獻獎」。   圖:擷取自厚生基金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