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本土疫情趨緩,各項防疫措施逐步放寬,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今(30)日表示,目前口罩規範已經逐漸放寬,但醫院的探病陪病規範卻嚴格到很不合理,連病危的病人都還是只能1天1次半小時,直呼「讓多點家屬多陪伴一下,減少一些遺憾,不行嗎?」。

雖然二級警戒仍要維持到11月15日,但指揮中心28日宣布,11月2日起唱歌、室內運動、溫泉、水域活動等狀況下可有條件免戴口罩,大眾運輸工具、電影院、KTV、MTV、網咖等場所可暫時脫口罩飲食。

而根據指揮中心目前規定,醫療機構除原先已開放探病醫院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呼吸照護病房、精神科病房及兒童病房等區域,及有身心障礙、病況危急或例外情形者得探病外,有條件開放全國醫院之慢性病房探病,但探病時段仍維持每日固定1時段,每名住院病人限每次至多2名訪客為原則。

對此,陳昶宇在臉書粉絲團表示,疫情平穩已久,最近社區都沒抓到有隱藏傳播鏈,疫苗覆蓋率逐步提高,指揮中心也不再每天開疫情說明會,很多活動的口罩規範都已經逐漸放寬,然而醫院的探病陪病規範,依然嚴格到很不合理。

陳昶宇指出,現行的醫院的探病陪病規範,就連病危的病人都還是只能1天1次半小時,還規定只能2人,讓他直呼「病人都快走了,讓多點家屬多陪伴一下,減少一些遺憾,不行嗎?」。

貼文下也有網友表示,「有些長照中心和醫療中心也沒有適當的變更家屬可探視的方案」、「這樣的確是不合理,很多場所都放鬆成這樣了」,卻也有人認為社區可能還有隱形鍊,若不小心有人帶病毒進去,會造成院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