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土疫情趨緩,加上疫苗覆蓋率持續上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表示,預估明年農曆年前疫苗第2劑覆蓋率可達70%以上,屆時就不用戴口罩。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際疫情仍嚴峻,「口罩是最後一道防線,某些場所不得不戴」。

柯文哲今日出席鬧熱關渡節開幕活動致詞時表示,估計疫情在農曆年前結束,按照目前打疫苗的速度,台北市最慢在1月中就可以有70%的民眾打2兩劑,理論上打完就不用戴口罩,屆時台灣也將解禁,開放外國旅客進來。

對此,下午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相關問題,莊人祥則表示,目前本土個案多屬舊案,不過國際疫情仍嚴峻,雖然明年農曆年前國內的接種情形會更好,但口罩仍需要持續,主要就是去年的秋冬專案,以避免有境外移入個案導致本土疫情,「口罩仍是最後一道防線,某些場所不得不戴」。

而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昨日全台接種疫苗數為40萬3114劑,截至目前已有1695萬1012人接種第1劑,753萬062人完成第2劑接種,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72.34%,劑次人口比104.48(劑/每百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