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罷免陳柏惟事件告一段落。所有在野黨裡,基進黨是與民進黨關係最和諧的政黨,縱有競爭,也是良性互動。即使在喜樂島全面向民進黨開火而要取而代之的時候,基進黨也沒有隨波逐流。所以這次反罷免,兩黨協作基本一致。罷免後如何處理善後,態度也一致。基進黨是太陽花運動的產物,失去立委非常可惜。但是如果能從中吸取必要的經驗教訓,對基進黨與陳柏惟本人都是未來繼續成長成熟的營養。從陳柏惟與基進黨對這事件結果的言論與行動來看,表現謙卑,是正面的結果。

罷免行動當然缺乏合理性,然而它是合法的,因此大家不免思考這個“法”是否合理,需不需要修法。我個人認為罷免門檻是太低了,適當時候需要修法。但是如果此時修法,就有被人看作“輸不起”的負面觀感。然而為了遏制國民黨繼續沿用這些法規來罷免綠營立委,民進黨與公民團體有必要採取以戰止戰的戰術,也挑幾個國民黨立委來罷免。這樣最後才能達到修法的共識。雖然目前主力放在對付四項公投上,但是罷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做,以便公投結束以後立即跟上。既然戰鬥藍一直在挑起戰鬥,我們自然也要繃緊神經戰鬥,要不然只能等著被打垮。

抗戰期間國共合作抗日。毛澤東提出“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以退讓求團結則團結亡”。如今我們期望與國民黨合作抗共,道理也是一樣,期望與國民黨合作抗共,看來無疑是緣木求魚,而且誤導民眾,毀了自己的鬥志。朱立倫從涉嫌“美國線民”淪為“中國線民”乃至幫兇,又是一次鮮明的寫照。

2018年九合一選舉被10項公投案綁架,民進黨大輸。如果不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習近平如此愚蠢的鐵血鎮壓,2020年民進黨也很難翻轉。然而民進黨對公投仍然漠視,讓國民黨主導議題。民進黨只能被動的辯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公投議題被簡化,就如問你要不要健康的身體,只有白痴才會說不要。問題是健康身體如何取得?也許要你做這做那,還沒有做完身體已經垮掉了。然而台灣人思想簡單,簡單問題簡單回答,讓國民黨可以得其所哉。民進黨要花數倍的力量解釋也解釋不清楚。而且有沒有人願意聽又是個問題。2018年的十項公投政府也有解釋啊。現在的做法是沿用失敗的舊例,還是有創新?

為什麼民進黨不改變戰略戰術?自己也提出公投方案?台灣要不要加入CPTPP,讓台灣的物品可以免稅進口他國?哪個人會反對?只要大家同意了,如何進入的談判細節,是政府處理的事情。2018年到現在兩年多了。執政黨有沒有人重視這個議題,專門研究?為何沒有任何行動,導致民調全盤皆墨?執政黨不需要檢討嗎?不檢討如何做好下一輪的工作?

中共有社科院等大型智庫,研究政府政策,提供建議。民進黨政府擁有資源,是怎麼做決策的?

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很好,全球稱羨,可是被國民黨、民眾黨描繪成為死傷狼藉的國家,以致政府與民眾日日夜夜的努力被否定,要被推翻!而在政府幫助下有錢買疫苗的富豪可以馬上成為最佳總統候選人。總統的標準是這樣低嗎?政府與執政黨的文宣哪裡去了?掌握公權力的政府居然組織不起來一家對外播放的電視台,要依靠外媒來宣傳台灣的成就?是不是太丟臉了?這兩年台灣經濟一枝獨秀,成為全球必不可少的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台灣股市創上新高,馬英九上見一萬點、兩萬點吹的牛,由蔡英文來實現或接近實現。因為經濟成長,台灣才有足夠的財力為疫情所傷的商家與民眾紓困,發放五倍券,並且為軍公教加薪。這些成績為何不好好宣傳一下,而是聽任國民黨抹黑,台灣變成乞丐,台灣要亡國了。如果不是美國、日本緊急支援疫苗,台灣要亡國了?非洲國家疫苗奇缺,哪一個亡國了?根本原因就是台灣隱藏太多中共的奸細!這是馬英九國民黨執政時種下的惡果,也是民進黨執政不力的結果,為何不好好排查?到底現在“刀把子”在誰手裡?

中國國民黨的權貴擺明是中共代理人,台灣人束手無策,聽任他們成為中共的內應?我們的政府與執政黨哪裡去了?我們只有等死的權利嗎?

陳柏惟罷免案過關後,民進黨有表示應修改選罷法。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