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民進黨今(30日)則在桃園舉行首場公投說明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出席宣講,蘇貞昌更引用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的說法,指中國試圖遙控「親中勢力」顛覆台灣政權,藉此反擊國民黨。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當時受萊斯指控,國民黨就應該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結果沒有,現在公投戰反被抓住弱點,直言國民黨「抓不到重點,當然抓不回民心。」

萊斯日前指出,中國可能會遙控台灣內部親中勢力,試圖顛覆政權,並質疑今年9月底立法院爆發肢體衝突就是受外力鼓動。

蘇貞昌則在首場公投說明會上提到萊斯的說法,表示現在親中勢力就是與中國唱和,中國最希望台灣不加入CPTPP,希望台灣外交走不出,而國民黨每個動作都配合中國,在立法院亂、在街頭亂,現在用公投亂,美國國務卿都看得清清楚楚。

對此,黃暐瀚也發表看法,他指出自己先前就曾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萊斯的公開指控,甚至應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抗議萊斯,甚至譴責萊斯。

黃暐瀚說,結果現在公投戰爭開打,民進黨火力全開,蘇貞昌還在說明會上直接拿出他的撞球棍,公開引用萊斯的說法,指控國民黨是親中勢力,要藉著四大公投,配合中共「亂台灣」、「害台灣」,並直言國民黨「頭都快斷了,還在擔心手指頭流血?抓不到重點,當然抓不回民心。」

他也指出,這場在桃園的公投說明會,蘇蔡體制加上鄭文燦,顯然比外界預期的還要堅固,四大公投「過定了」這樣的結論,真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