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分別是「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30)日表示,若反美豬的公投通過,準備了很多年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將「不可能實現」。他直言,「不用中國打壓,台灣自己選擇成為國際貿易的孤兒」。

矢板明夫認為,這幾天四大公投案鬧得沸沸揚揚,從他們外媒來看,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美豬的進口問題」。他指出,其他的三個公投可能對執政黨造成很大的困擾,但畢竟都是「台灣內部」的問題,美豬卻是一個非科學、非理性、又和台灣今後二、三十年的生存空間,息息相關的大事。

矢板明夫提出一連串的問題,想請「反美豬」的朋友用邏輯說服他,「為什麼美國人可以吃,日本人可以吃的東西,台灣人不能吃?為什麼同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牛可以吃,豬卻不能吃?為什麼台灣人在國外可以天天吃的東西,回國後卻不能吃?」

他強調,反美豬不是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埸「鼓吹貿易歧視的政治抗爭」,用炒作民眾的不安心理換取支持,是一種廉價、卑鄙的政治手段,對台灣的外交會造成巨大傷害。他指出,之前採訪前AIT副處長谷立言曾經說過,美豬不是食品安全問題、是和美國的信任問題。他請大家想想,如果他分享一些自己家鄉常吃的食物,但對方卻大叫「有毒、你害我」,「那我們將沒辦法繼續做朋友」。

他近一步指出,反美豬公投一旦通過,台灣會給國際社會的印象是「一個只知道索取、而不願意付出和承擔義務的巨嬰」。國際貿易的原則,是「你來我往」,如果你想賣給別人東西你就必須要買一些別人的,這是常識。何況美豬進來以後會標明產地、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不吃。

他表示,如果反美豬的公投通過,準備了很多年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將「不可能實現」。同樣邏輯,日本東北的食品也不會進口,「台灣將被CPTPP拒之門外」,不用中國打壓,台灣自己選擇成為國際貿易的孤兒。他直言,或許十年後二十年後,只能聽從馬英九前總統的建議,重啟服貿協定,看中國臉色討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