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30日)出席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受訪期間脫口「反對台獨、反對『九二共識』」,雖事後澄清為口誤,仍引起不小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也酸,朱立倫是口誤還是心誤。

朱立倫上午受訪,被媒體問及,有關國民黨全代會通過的政策綱領,納入「反一國兩制」主張,會不會造成與中國溝通協調時造成障礙?朱立倫隨即回應,國民黨對於所有兩岸政策的立場是延續的,他們一向堅持他們主張的立場,這都是根據國民黨黨章跟黨綱,「反對台獨、反對『九二共識』」。

對於口誤,朱立倫並未當下反應。而是在朱立倫受訪結束後,由國民黨發言人凌濤當場向媒體更正,朱立倫要說的是,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蘇貞昌則說,朱立倫常常變來變去,舉例朱立倫在當新北市長的時候,就反對核四,現在卻說要重啟核四。那「九二共識」過去朱立倫是支持,不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那現在朱立倫是不是有變化?是口誤還是心誤,「心」裡的「心」,朱立倫自己要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