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30日)舉辦首場「四個不同意」公投說明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親率內閣官員出席,更發言砲轟國民黨以四個公投亂台灣、亂民主。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午回嗆,蘇貞昌不要整天想要搞政黨對幹、意識形態。

朱立倫不滿稱,民進黨在野時,主張全民能夠公投,當時只要能夠公投就是愛台灣,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任何民間的提案、任何政黨的提案,都是亂台灣、害台灣,這是哪一國的標準?這次的四個提案,國民黨有提兩案,公民團體提兩案,一些民生議題怎樣才能夠做得更好,大家才是愛台灣,民進黨只為一黨之私,任何意見都要來反對,這才是害台灣。

朱立倫主張,這四個公投案不管是食安的議題反萊豬,或者是公民權公投綁大選,都是要大家能夠站出來投票,或者是針對環保、珍愛藻礁,或是能源的議題,哪一項是意識形態?哪一項又提到提到民進黨的這個口號?沒有意義啦,不要整天想要搞政黨對幹、意識形態。

另就朱立倫上午於國民黨全代會前間,口誤稱「反九二共識」。朱立倫回應,所以早上要多喝一杯咖啡,講話會更清楚一點,但他們都知道他們是堅決的「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台灣的共識。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未參加國民黨全代會,但稱會關注直播的狀況。朱立倫稱,上禮拜他跟侯友宜針對黨務工作討論很多,國民黨的發展,且侯友宜近期在新北市議會總質詢很累很辛苦,他們都當過市長很清楚,透過直播、線上的方式,一路過來好幾位縣市長都在跑行程,都是透過視訊、網路、直播來參與國民黨的全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