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有線新聞網》(CNN) 專訪總統蔡英文,並以《台灣總統稱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並證實美軍在台》為題,直接稱呼蔡英文是「台灣總統」。對此,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直言,中國看到CNN專訪後一定憤怒的,因為蔡英文是用台灣總統的身份,另一方面,他也認為,這正是台灣向國際證明自己重要性的好時機。

卓冠廷指出,撰文記者之一Will Ripley在臉書發文稱,台灣被推到美中緊張局勢的中心,台灣領導人近兩年來首度接受國際電視專訪。他表示,不得不說,蔡英文過去這一、兩年在外交上的態度是非常精準,也和各國對台灣的態度和表態趨於一致,沒有過多,也沒有過少,在匍匐前進中取得實際上的外交進展。

卓冠廷舉例,不管是索馬利蘭、立陶宛、歐洲議會、美國,等等,皆是主動率先表態對台灣的支持,這過程中,台灣當然有積極爭取,但相對而言低調很多,等到有進展、有把握,才敢講話,確保台灣能獲得關鍵的進展。 

卓冠廷說,從2016年至今短短5年多,歐盟、美國、日本、印太國家,都跟台灣發展出以前完全想像不到的友誼,回到近期小英的談話,有「水到渠成」的感覺,而且不超過大家承認的範圍。

卓冠廷也提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阿富汗撤軍後產生「疑美論」的時間點,重申對台灣的承諾、將會防衛台灣的宣示,而且還發生兩次,一次ABC,一次CNN,而這一次CNN也來訪問小英總統,雙方對於該講到什麼程度、現在雙方的關係如何,是很有默契的,並非只是禮尚往來的表面交往。

卓冠廷坦言,中國看到CNN專訪後一定憤怒的,因為蔡英文是用台灣總統的身份,而不是中國喜歡的台北當局領導人的身份,而且前後跟拜登差不到一個禮拜,都在CNN上表明對中國軍事侵略的因應,對中國來說,自然無法接受。

卓冠廷提到,到了今年全世界都逐漸意識到中國野心的威脅,中國一帶一路不是幫助其他國家,而是害了這些國家,現在世界各國在覺醒中,中國繼續用武力恫嚇、辱華玻璃心、戰狼外交的態度,一定會惹惱更多國家,而這正是台灣向國際證明自己重要性的好時機。

卓冠廷提到,到了今年全世界都逐漸意識到中國野心的威脅。   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