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抵制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案,民進黨今(30日)於桃園啟動全台首場「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場公投說明會,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說明,為什麼民進黨反對「藻礁公投」。鄭文燦稱,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的開發地點幾乎沒有藻礁,因此指控「藻礁公投」是為了要讓台灣沒有電、要讓台灣空轉。

鄭文燦表示,桃園用掉全台灣13%的用電量,現在北部地區供電吃緊,大潭電廠6個機組要變成9個機組,他已經跟經濟部、環保署要求,9個機組要比6個機組的排碳量還低;但有電廠沒有天然氣怎麼辦?電廠會沒辦法運作,這也是藻礁問題的根源。

鄭文燦接著說,他剛當桃園市長時,是馬英九擔任總統,當時桃園6個立委都不是民進黨籍,通過了中油三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決定要用232公頃的大潭海岸,直到蔡英文執政後,經濟部和中油努力把岸上接收改成離岸接收,用到的土地從232公頃降到23公頃,現在又進一步往外海推455公尺,讓整個海岸受到的影響更小。

鄭文燦主張,國民黨前面規劃232公頃的三接,民進黨現在推到外海,它(公投案)反而要求,要以保護藻礁為名,將三接取消,但三接取消,大潭電廠就沒有天然氣了,這是基本的困難,如果為了要讓台灣困難、要讓台灣沒有電、要讓台灣空轉,把它當作是公投主題,這題是能源轉型的關鍵,佔全台灣總發電量的6%,如果沒有這6%北部地區會供電吃緊,屆時將有跳電風險。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用了最大的力量,跟桃園市政府保護藻礁、也確保供電穩定,提出離岸接收的方案,請大家對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鄭文燦還說,三接現在要用到的23公頃,基本上沒有藻礁,看桃園的藻礁海岸,有87%都被列為保護區,有來過桃園都知道,桃園的海岸旅行非常興盛,所以保育藻礁、保護海岸,桃園團隊已經努力做到。

但對於鄭文燦、經濟部主張三接不危害藻礁的說法。環團地球公民監事黃煥彰早曾反駁, 經濟部的說法,好忘了這是一個900公頃的工業港、天然氣接收港的開發,不是只有23公頃的開發而已,港內需疏圳15至18米深,也是有藻礁的區域,還有21公頃的填海造島,同時未來海象變化會很大的洋流與海浪,這樣生態最好的大潭藻礁不會受影響嗎?這題是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