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艾波特今天在華府智庫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甘於冒險,很可能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封鎖或全面犯台,台海情勢相當嚴峻,外界不該認為幾年或幾十年內不會出事。

艾波特(Tony Abbott)今天受邀出席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線上活動,談論澳洲、中國與印太區域議題。月初才訪問台灣的他,花不少時間關切台海情勢。

艾波特2013年至2015年間擔任澳洲總理,正好是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第一任期。他今天在活動上坦承,過去曾對中國持樂觀想法,習近平2014年在澳洲議會做出中國2050年前會實現民主的承諾,他當時正面看待,但習近平近幾年作為讓他大幅改觀。

艾波特透露,台灣多年前就邀他訪台出席玉山論壇,但當時的他不願在台北指責北京,不想做出「挑釁」作為,所以沒有參加。

但在那之後,艾波特表示,中國行徑不僅進一步惡化,更把對澳洲貿易武器化,以不實安全理由中斷價值約200億美元的澳洲貿易貨物。「於是我心想,現在去台灣肯定是對的時間點,台灣站在自由前線,我要發表演說展現對台灣人民的支持」。

部分專家認為,習近平只想讓台海「水溫高但不沸騰」,因為犯台風險太高。艾波特反駁指出,冒險正合習近平胃口,習近平違背香港「一國兩制」協議時也冒不少險,但他卻未遭遇太大反擊,甚至沒有中國高官被制裁,讓他覺得輕而易舉,這讓台灣風險提高。

艾波特表示,台灣站在自由前線,中國隨時隨地都在加大對台恫嚇力道,他訪問台灣前幾天,就有約150架次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他認為情況只會越來越激烈。

艾波特呼籲,民主國家應準備思考「難以想像的事」(指台海衝突),他認為未來某個時間點,或許相當快,中國很可能就會加碼作為。也許是透過對台封鎖,教育台灣人民現況無法持續下去,他們必須某種程度遷就北京,抑或是直接全面入侵台灣。

艾波特強調,他認為情勢「就是有這麼嚴峻」,外界不應認為台海幾年或幾十年內不會出事。

至於該如何嚇阻中國,艾波特表示,美國、日本、澳洲等全球民主國家應開始思考,若中國升級對台作為,他們該如何回應,不論是軍事還是經濟上。「必須要讓中國知道,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都會有最嚴重後果」。

艾波特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日表示台灣若遭攻擊,美國會協助台灣,讓他感到相當振奮。他說,民主國家此時此刻都應對台灣展現支持,包括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也應重新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