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即將召開之際,美國加州前州長暨好萊塢明星阿諾史瓦辛格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痛批,宣稱對抗氣候變遷會傷害經濟的領導人,「不是蠢蛋就是騙子」。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31日將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揭幕。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接受BBC第4電台(Radio 4)系列節目「39種拯救地球方法」(39 Ways to Save the Planet)訪問時表示,減少碳排放將有益於全球經濟。

主演過「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系列電影的阿諾還說,少吃肉不一定代表犧牲,像他就因此變得更健康。此外,他也將矛頭指向國際貿易帶來的汙染。

阿諾受訪時聲稱,加州不斷創造經濟成功及豐富的就業機會,證明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增加財富可攜手並進。

他說:「他們是騙子,他們是蠢蛋,或是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我們明白要怎麼做,一切在於有無膽量去做。」

阿諾2003至2011年擔任加州州長時,大力推動清淨空氣和再生能源,並訂定減少廢氣和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他卸任州長後,則運用個人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廣減碳政策,主要是透過「史瓦辛格氣候倡議」(Schwarzenegger Climate Initiative)這個組織。

阿諾還批評環保政策不該把焦點放在犧牲生活方式。曾是健身冠軍的他說,過去幾年自己食肉量雖減少約3/4,但卻讓他「有所獲得」。

阿諾表示:「自從我吃較多蔬菜和植物食物後,我的心臟科醫生說我的動脈已停止變窄。所以怎能說我捨棄了某樣東西?我是得到健康,這讓我多活2年。」

阿諾也特別對航運造成的空氣汙染與排放溫室氣體表達擔憂。他暗示,個人若要對減排做出貢獻,最重要的方式是購買本地產品。

阿諾說:「每當你購買來自海外的東西,就對環境有害,而這是你最不該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