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41傷,調查報告今(29)日出爐,由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出面說明,列出工務局6大、消防局4大改革作為,要求在一年內完成相關改革。至於市長陳其邁未列席遭質疑逃避責任,調查小組解釋陳與調查內容無關,因此未邀請出席,陳其邁則表示這是尊重所有主導的外部調查委員。 

城中城大火調查結果記者會由林欽榮、律師周元培及9名小組成員出席,調查主要目的是釐清事件的責任歸屬,並追究相關行政責任,以避免相類案件再次發生,任務:調查將涵蓋災前執法及行政管理有無疏漏輕忽或不夠積極之處,以及救災行為有無延遲及妥適。調查結果記者會只是公布調查結果,懲處非委員會範疇,但行政機關未來會依據結果追究責任。

報告中指出,城中城大火的起火點確實是由郭姓男子占用的1樓套房。城中城一到六樓多為閒置空間,內部有大量易燃材料,起火點旁堆有大量雜物及59輛機車,大火一發就難以收拾,產生的濃煙沿著安全梯、電梯井向上流竄,造成重大傷亡及財產損失。 

調查小組表示,此次調查分為委員逐層現勘火災現場、約詢主委李太明、里長林傳富等相關人士、交互討論等3階段進行,內容包含災前行政作為檢討、救災過程、災後策進作為、責任分析與行政責任等,消防、工務局各有3大疏失。 

消防部分的缺失為:推動集合住宅檢修仍有不足,遇檢修阻礙不積極與工務、警政機關聯合,對特殊集合住宅檢查沒有訂定相關標準作業流程;工務部分缺失為:未能與時俱進檢討申報法規,沒有即時把檢核結果回報給消防局,未持續積極輔導相關大樓成立管委會、使公部門執法無對應窗口且產生安全問題。 

調查小組各羅列工務局6大、消防局4大改革作為,並要求一年內完成,工務局提出高市應訂出公寓大廈管理自治條例,賦予行政機關權力與編制,把輔導和機制功能先建立起來,未來在執法上才有法源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