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傳出在陝西、內蒙古、寧夏等地發現感染病例,確診者將近200人。而為了保障北京政要的安全,28日傳出有兩列開往北京的高鐵列車被「中途截停」,車上包括工作人員、乘客在內的所有人全部遭到控管、強制隔離。

美國中文媒體《新唐人》宣稱中共濟南市衛健委官方網站訊息,指28日下午15時20分,接到濟南市鐵路部門的報告,得知某預定駛向北京的列車上有一名乘務人員被判定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該列車立即停靠濟南西站,並按照北京鐵路局的要求暫時不開車門,將全車人員管控起來。據悉該列車212人全部被轉運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另一起類似事件則是由浙江嘉興開往北京的列車,同樣被通報1名密切接觸者,列車在河南滄州西站被截停,全車134人被強制隔離。

根據《新唐人》報導,有網友批評:「為保北京,不計代價,不擇手段。」甚至直指疫情已波及中國15省份,真實疫情比官方公布的還要嚴重。前述截停列車、全員隔離的訊息未獲官方證實,也沒有其他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