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家媒體今天(29日)報導,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為控制核污水設置的「凍土擋水牆」近日發生異常升溫狀況,最高曾超過攝氏10度,與原始設計溫差多達40度。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異常升溫現象並未對擋水牆阻擋地下水流入的功能產生影響,但承諾調查可能原因。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和伴隨而來的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爐心熔毀,經搶救後產生大量核廢水,而為防止地下水繼續流入核電站所在建築物的地下而導致核污水增加,東電在核電站1至4號機組周邊設置長1.5公里、寬10公尺的「凍土擋水牆」。使用1568根凍結管,以相距1公尺的距離,打入地下30公尺深,注入冷凝劑再使用冷凍機具使凍結管溫度下降至攝氏-30度,以形成凍土阻礙地下水滲入。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自9月中旬後,核電站4號機組附近擋水牆溫度持續升高,最高曾超過攝氏10度。雖然是2017年全面啟用後首次出現的異常現象,但東電表示,監測牆內外水位差沒有明顯變化,認為並未對擋水牆阻擋地下水流入的功能產生影響,目前已展開調查異常升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