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近日溫度下降,多個市區已經開始供熱,但當地取暖費大幅漲價,居民被通知補交費用,否則將斷電,有居民表示,政府默許業者漲價。

中國東北多個縣市 20 日前就開始供熱,吉林長春市農安縣的王女士向陸媒《紅星新聞》表示,小區的物業忽然通知供暖費要漲價,30 元人民幣 / 平方米上漲到 45 元人民幣 / 每平方米,讓許多居民難以接受。此事件引起中國網友關注,「中國有小區取暖費漲幅近翻倍」相關搜索今 ( 29 ) 日登上百度熱搜。

長春市居民李先生質疑,調整取暖費應該先向居民聽取意見,而不是僅用一張通知,逼迫居民接受漲價。供熱企業也抱怨,鄉鎮供暖能源本來就比城市消耗的還要多,且今年價相比往年漲了 3~5 倍,成本大大增加,如果不調整價格將會損失慘重,指出這波漲價其實是經過政府默許的。

居民看到漲價通知單,紛紛表示 : 「一下子漲了十七八塊人民幣,這誰受得了?」、「現在煤炭漲了問我們要錢了,以前煤炭價格低的時候,怎麼沒給我們返錢啊?」,也有居民覺得,當初已按照通知繳費,相當於和公司「締結合約」,業主的損失應自己承擔,而不是反映在居民身上。

根據央視財經報導,吉林省松原市供熱公司總經理鄭帆表示 : 「現在煤炭的貨源非常困難,往年這時候都煤堆封垛了,都已經儲滿了。現在是有內蒙古的、有黑龍江的,見煤就得『搶』,有錢也買不著煤。都派人出去在礦上蹲著,派人看著運煤。」

居民收到業者要求補繳電費的通知。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