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農曆春節大批返鄉人潮,外界提議指揮中心調整入境者的居家檢疫規定,以紓解防疫旅館量能。疫情副指揮官陳宗彥對此表示,春節期間預計將維持邊境嚴管,採居家檢疫14天,而目前全台的防疫旅館數已經提升到2.6萬間,觀光局也會持續努力。

針對春節返鄉潮的議題,交通部王國材今天受訪表示,衛福部正在研議將居家檢疫14天改為「10天住旅館,後4天回家住」。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呼籲中央放寬檢疫規定,例如允許打完疫苗的入境者在家自主管理,或是讓同行家人同住一房。

陳宗彥今天在記者會說明,依照今年過年的返台人數統計,大概有2.8萬人,至於明年是否會增加,目前只能採用估計的方式,而明年春節的因應措施仍會依照現有機制實施邊境嚴管,所以居家檢疫一樣是14天,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若要進一步調整,會再綜合各方意見仔細評估、規劃。

被問及防疫旅館的量能問題,陳宗彥首先感謝各家旅館以及觀光局、地方主管機關的努力。他表示23週以前,全台的防疫旅館數是2.5萬間,為因應未來需求,觀光局已經提升到2.6萬間,未來也還會繼續努力,而目前並沒有旅館離退的情況。

陳宗彥強調,在國內疫情穩定的狀況下,還是會維持邊境嚴管。對於相關配套要如何在14天居家檢疫的機制下調整,指揮中心這段時間都在研議相關方案,希望兼顧社區穩定及邊境嚴管的措施,詳細計畫擬定好後就會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