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施打BNT疫苗陸續出現數起嚴重不良事件,包括桃園一名女學生施打後,發生嚴重心肌炎而需要用葉克膜救治,甚至面臨截肢的風險;另外還有一名50多歲男子接種後,全身冒出血斑,現在仍在住院中。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針對這些案例都已經有所掌握,而國內年輕接種者當中,目前判定有15例發生心肌炎。

桃園傳出一名女學生接種BNT疫苗以後開始發燒,之後經過醫院確診為心肌炎,由於病情嚴重,因此需要透過葉克膜救治,甚至可能面臨截肢。莊人祥未否認這個消息,僅表示家屬不願透露太多,而指揮中心都有掌握狀況。

另外,一名50多歲男子接種完BNT出現血斑的不良反應,莊人祥說明,個案本身有免疫風濕性相關病史,接種完隔日全身開始出現多處出血點,還有自發性的瘀斑,由於情況未改善而急診就醫,目前還在住院治療中。個案的血小板目前已經有所改善,至於發病的原因仍需要後續追蹤。

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接種BNT疫苗的年輕族群裡,出現15例心肌炎個案,年齡介於12-21歲,分別為123女,其中12例是12-17歲,分別為93女。目前15例當中,只有1例沒有住院,其餘12例已經出院,2例還在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