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今(29)天公布本週新增5例境外移入Delta個案,其中一名來自英國的50多歲男性已經接種過2劑BNT疫苗,仍被驗出Delta+變種病毒,為國內首例。目前個案正在住院隔離治療當中,指揮中心也匡列同班機12人進行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1022日至28日的境外移入個案中有5例被驗出Delta病毒,分別來自泰國、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英國,其中來自英國的確診者被驗出Delta+變種病毒,為我國首例Delta+個案。

羅一鈞說明,由於從英國入境仍須配合高風險國家專案,因此該名外國籍男子抵台後便直接入住集中檢疫所,第一次採檢的Ct19,目前已經在醫院隔離治療,沒有對社區造成威脅。指揮中心在該例還沒驗出Delta+以前,就已經依照SOP匡列了前後排共12名同班機乘客,列為居家隔離。

羅一鈞表示,目前對於Delta+病毒的了解還相當有限,只能估計傳播力比一般Delta病毒高出10%,對於疫苗和疫情的影響還有待研究。而目前Delta+已經在全球42個國家檢出,主要以英國為主,亞洲的部分以色列在近期發現首例。

羅一鈞提到,該名確診者也是突破性感染的個案,先前已接種過2BNT疫苗。至於這5Delta境外移入個案中,總共有3例突破性感染,另外2位都是來自馬來西亞,皆施打過2劑科興疫苗。

本週新增5例境外移入Delta確診個案。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