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今天(29日)發出推文表示,「EA-18G咆哮者」電戰機隨VAQ138遠征中隊前進部署到日本三澤基地。與去年11月「事後證實」不同,美軍主動公布戰機部署,明顯是回應日前中俄聯合海上軍演、北韓飛彈試射及中國危害區域和平的局勢。

「EA-18G咆哮者」電戰機大多部署在美軍航空母艦,15個飛行中隊中僅有5個在陸地部署,而日本在海、在陸就佔了3個中隊的名額,分別部署在岩國、三澤、厚木基地。「EA-18G」曾被形容為「踹門型」戰機,主要是電戰系統可以瘓敵方陸上空防體系,使攻擊機、轟炸機得以「長驅直入」對敵發動攻擊;同時配備有反幅射飛彈,可以支援空中作戰,癱瘓敵方戰機機載設備,「咆哮者」曾在內部摹擬空中對抗中使最先進的「F-22猛禽」隱形戰機完全失去作戰能力而取得勝利。

對於美軍「EA-18G」強大電戰能力的壓制,解放軍藉今年珠海航展展出「東施效顰」開發、連名字都模仿山寨的「殲-16咆哮狼」電子戰機,宣稱能力不弱於「咆哮者」,但目前僅有中國大陸單方面說法,沒有實戰經驗或第三方證實其能力。

中國解放軍「殲-16D」首次現身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空展。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

根據了解,美方除在日本部署「EA-18G」之外,今年6月也藉由與新加坡空軍的聯合訓練機會,派遣部署在日的「咆哮者」協同演練。軍事專家分析,此舉可能是要讓新加坡空軍能協助鉗制南海;同時根據兩國軍事交流協議,美軍也可能使用新加坡基地,加強南海控制力度,未來是否拓展雙邊部署則有待觀察。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公布「EA-18G咆哮者」電戰機前進部署日本三澤基地。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公布「EA-18G咆哮者」電戰機前進部署日本三澤基地。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