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 29 日)談美軍在台協訓一事。他說,此事只有中國共產黨、中國國民黨與紅媒在跳腳反對。在台紅媒和國民黨對於解放軍的挑釁、威脅連句重話都不敢吭,但卻因應中國威脅的台美合作大肆批評。他無奈地表示,難道台美不合作,中國就不威脅台灣了嗎,國民黨根本是「倒因為果」、「敵我不分」。

王定宇說美軍在台協訓與過去相比,有 3 個不一樣的地方 :

第一,現在美軍在台協訓的的層級、質量、規模、內容都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從近幾年美方提供最新現役裝備和與美軍相同報價,還有在遠距、精準源頭打擊的「不對稱」戰力建構,就可看出差異。

其二,從過去的能做不能說,到現在的台美雙方都證實,是台美關係升溫、正常化的發展。而對於有馬系人士說以前不說為什麼現在要說,王定宇回應說,其實不是不想說,而是過去美方不准說,這就是差別。這些說法不僅外行,而且馬系人士也自曝其短。

最後,這個台美軍事合作檯面化發展,也是因應中國對台灣日益升高的威脅,所以才透過台美公佈雙方的軍事合作,以嚇阻中國的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