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診人數飆到 4,000 多萬,但疫苗接種率卻仍停滯不前。美國總統拜登祭出疫苗強制令,硬性規定美國聯邦政府員工以及員工超過 100 人以上企業必須全面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該政策預計 12 月 8 日生效,引發反彈。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州長德桑提斯 (Ron DeSantis)  當地時間 28 日針對拜登政府提起訴訟

德桑提斯先前聲稱會提早召集州議員恢復州議會會議,要通過立法以打擊企業頒布的接種疫苗規定。他在 21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會在 11 月舉行州議會特別會議處理接種疫苗問題,但並未說明具體日期。

他指出,民眾不應因為自己的健康而受到歧視 :「我們希望為民眾提供保護,然而要清楚說明,在佛州,你賺錢來生活的權利,並不取決於必須作出接種的選擇」。

根據美國中文網報導,這起訴訟在位於坦帕 (Tampa) 的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該政策是「對美國勞工個人自主權的激進侵犯」,並尋求在全國範圍內發佈初步禁令,以阻止疫苗令生效。

訴訟將美國總統拜登和個別聯邦機構列為被告,包括美國太空總署(NASA)、總務管理局(GSA)以及管理和預算辦公室(OMB)。

德桑提斯數周來不斷抨擊白宮強制接種疫苗的計畫,誓言要在法庭上反對這些規定。他禁止學校強制要求學生戴口罩,還扣留了堅持遵守規定的學校。

28日,拜登政府的新冠疫情應對協調員傑夫·齊恩茨(JeffZients)表示,這些強制令的目的不是懲罰人們,並指出,聯邦員工和企業的接種最後期限「不是懸崖」。

齊恩茨表示,聯邦員工和企業將被要求對未接種疫苗的工人進行教育、諮詢和安置,以說服他們在被解僱之前接種疫苗。

拜登的強制接種新冠疫苗政策受到強烈挑戰。   圖:翻攝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