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周四 (28) 日宣布 1.75 兆美元的社會支出計畫框架,該計畫包括提高對富人、大企業加稅來因應氣候變化和社會福利支出,計畫金額規模比原先 3 兆美元少了近半,且部分內容遭到刪除,引起部分民主黨進步派議員反彈。

拜登在白宮發表談話時表示,目前該計畫框架可能還不足以獲得國會大部分反對人士的支持,但至少已有一個歷史性的經濟框架。白宮官員表示,拜登相信這框架將贏得每一位民主黨員的選票。

拜登表示,這一框架是各方妥協的結果,旨在增加美國民生投資,重建中產階級,提高美國經濟競爭力,同時確保大企業和富人公平納稅。

該計畫內容包括,投資 5,550 億美元用於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清潔能源、 4,000 億美元用於提供兩年免費學前教育和降低普通家庭育兒成本;、2,000 億美元用於育兒稅收抵扣和低收入者所得稅抵扣、1,500 億美元用於住房建設。

計畫還包括改善老年人和殘障人士護理服務、擴大聯邦醫療保險覆蓋範圍、降低《平價醫療法案》下的醫保費用、增加高中以上教育支出和提供勞動技能培訓。 

為了籌措一些支出的資金,該計畫包括提高美國企業稅率、加強執法逃稅等方式,預計未來十年可獲得 2 兆美元的收入,等於完全支付框架的支出,還能減少財政赤字。

而拜登提出的 1.75 兆美元遠不及原先提出的 3.5 兆美元,讓最初起草框架的民主黨進步派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感到不滿,認為這應該有所改進。

另外,一些重要議員,包括要求將規模限制在 1.5 兆美元的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以及反對向富人與企業加稅籌集資金的參議員席納瑪(Kyrsten Sinema)都未對這計畫框架表態支持。

拜登於周四出席眾議院民主黨團會議,說明了 1.75 兆美元的經濟和氣候支出法案內容,也呼籲眾議院的進步派投票支持該框架的配套法案。該配套法案為 1 兆美元的基礎設施法案,已在參議院通過,但卻遭延宕。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在周四進行最終投票,但仍不清楚議員是否會團結起來支持該法案,國會前景不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