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俄羅斯與中國邊境,出現貨車大排長龍的景象,據指出,這與中國面對新冠疫情的態度有關,這事件造成貨物通關困難,使俄羅斯公路運輸和物流公司損失慘重,每天損失高達新台幣 1,583 萬元。

根據俄羅斯媒體《Lenta》報導,僅在中俄之間的「後貝加爾-滿洲」邊境口岸,就有將近 1,000 輛半掛式大貨車排隊等候過境,由於過境通行近乎停擺,俄羅斯物流公司每天平均損失 4,000 萬盧布(約新台幣 1,583 萬元)。

俄羅斯運輸公司 PEK 證實,在昨天僅在後貝加爾就有近 1,000 輛卡車正等著穿過邊境進入中國,由於邊境口岸前位置有限,很多貨車停靠在後貝加爾斯克市的停車場、路邊咖啡館前,以及道路兩旁。

貨車無法進入中國,也導致另一項危機,根據俄亞實業家和企業家聯盟數據指出,由於大量貨車積壓在邊境口岸前,僅在過去 3 個月裡,俄方邊境城市後貝加爾斯克的商品價格,已經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20%,原因是商品供應無法保證。

俄亞實業家和企業家聯盟主席對此表示:「這與中國當局對新冠疫情疫情的態度有關,他們對每個人都非常仔細地檢查,以避免出現新的局部疫情爆發。」

不僅如此,會造成貨車壅擠的另一個因素,是新年前貨物流量的季節性增加,但中國和俄羅斯都沒有想要積極擴大兩國邊境口岸貨物通過能力。

俄羅斯物流公司也透露,除了「後貝加爾-滿洲」邊境口岸,在俄中邊境上的「波格拉尼奇內-綏芬河」和「波爾塔夫卡-東寧」國際公路口岸,多日來也都出現了擁堵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