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當地時間(Katherine Tai)28 日表示,她的目標是「緩和」美中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為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之間貿易矛盾降溫。

28 日,戴琪在全美雞肉委員會的一次會議上發言表示,美中關係「感覺像一堆乾柴」,只要一個誤解,「很可能引發一場熊熊大火,對我們所有人都產生巨大影響」。

《大紀元時報》今( 29 )日報導稱,在中國並未實現 2020 年 1 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後,今年 5 月,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首次對話, 10 月 9 日雙方舉行視訊進一步會談。

美國官員認為,這次通話是與北京進行雙邊接觸的一次考驗,而中方官員則敦促戴琪,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

戴琪周四表示,她的目標是降低溫度,以便讓雙方能夠保持一個理性的關係,「就如何穩定正在進行中的貿易部分實現冷靜對話。」

報導提到,據美國農業部預測,隨著中國消費者在飲食中添加更多肉類,明年美國對中國的雞肉出口預計將增加 3 %,達到 93 萬噸。

戴琪也補充道,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有龐大的人口,他們都需要食物。中國需要進口農產品,這是美國可以提供的。

報導稱,近期美中高層官員對話頻繁,美國蔡政部長珍妮特·葉倫(Janet Yellen)週二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視訊會議,雙方稱,就總體經濟形勢與合作,進行務實、坦承、建設性的交流。

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發表文章表示,與 5、6 月間通話的消息稿相比,此輪劉鶴與戴琪、葉倫的兩次通話,中方聲明從「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變成「務實、坦誠、建設性的交流」。

文中表示,順序變動也大有說法,「務實」是理解中美經貿溝通基礎的關鍵詞,這個變化反應出中美經貿團隊在重新開始交流之後,雙方的溝通向更深層次、更具體的領域推進,也更加廣泛、深入。在最近兩次通話的中方新聞稿中,都已詳細提到「中美經貿協議」、「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等內容。

據彭博社報導,美、中兩國都開始從美國前總統川普 2018 年 3 月開始的關稅外交漩渦中爬出來。

報導提到,拜登與習近平 10 月宣布了在未來幾周將會舉行視訊峰會的計畫,這也是兩年多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公開會晤。

報導稱,「矛盾的信號反映了兩位領導人面臨的政治現實,他們需要某種程度的合作來保護自己的經濟,但又不能顯得軟弱。」

美中貿易戰升溫,雙方領袖多次會談。(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