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線上博奕代工公司「奕智博數位集團」,被查獲利用中國銀行人頭帳戶,替賭博網站洗錢,又涉嫌夥同立法院「內鬼」偽造文件申請商務入境;台南地院今(29)日判立院員工林耀庭3年6月;對此,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質疑,林耀庭僅是五職等公務員,為何神通廣大到叫得動立委?要求法務部查出背後藏鏡人,給社會一個交待。

奕智博數位娛樂開發公司(簡稱奕智博),去年7月被查獲涉嫌利用中國銀行人頭帳戶,替國內外50多個賭博網站洗錢,短短一個星期,洗錢金額就超過新台幣50億元,又涉夥同立法院「內鬼」偽造文件申請商務入境,不法獲利超過5000萬元。

台南地檢署去年9月28日,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罪起訴集團執行長潘玉玲、立法院總務處專員林耀庭等16人,也對潛逃出境的集團首腦莊鴻飛發布通緝。

針對台南地院今天判決,由前立委黃國昌主導的「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表示,今年8月法院審理時,公訴檢察官清楚指出,身為立院員工的林耀庭,透過其政治人脈請託立委施壓行政機關,讓林耀庭透過處理奕智博簽證事宜,從中收取非法利益。

公益揭弊協會指出,林耀庭偵審時承認找人施壓,但事後又改口,說詞反覆,審判長也質疑,為何林一收到奕智博的簽證業務文件,就能火速找到立委對行政機關施壓,如此錯綜複雜的三方犯罪結構,背後內幕極不單純。

公益揭弊協會說,根據該會掌握的資料,林耀庭不但為了引進中國人曾到NCC開會,也曾遞交相關文件給教育部、經濟部、陸委會等單位,還找立委辦公室施壓移民署,「多位同案被告早在偵審中指證歷歷,證述林耀庭透過立委施壓行政機關的惡行惡狀」,更爆出是林耀庭指示一定要在院會期間送件,事後還指示奕智博員工滅證。

公益揭弊協會質疑,林耀庭僅是一名五職等的公務員,是以什麼身分進出?為何能影響入境簽證?為何神通廣大到叫得動立委?林耀庭背後的靠山到底是誰?痛批台灣國會殿堂,竟存在如此誇張的不法情事與利益勾結,但對此犯行,檢調卻未進一步追查,導致幕後黑手繼續隱身、逍遙法外。

公益揭弊協會認為,林耀庭的犯行,已明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卻仍安然在立院穿梭,迄今仍未移送懲戒;國會施壓行政機關,導致非法業者順利引進中國人來台犯罪,如此嚴重影響台灣國家安全與社會秩序的離譜情事,立法院難道要協助遮掩?不應成立調查小組徹查到底?

「為何檢調迄今遲未深入追查涉案立委身分?為何行政機關甘於配合林耀庭核准下證?為何廉政署迄今未調查遭施壓的行政機關?公益揭弊協會要求相關機關出面解釋,法務部廉政署更應給社會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