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網站當地時間 10 月 26 日刊登一篇文章「美國的世界地位正在崩塌」(America's Crumbing Global Position ),作者為該報的專欄作家布雷特·斯蒂芬斯 ( Bret Louis Stephens )。

文章提到,美國五角大廈新聞秘書約翰·柯比周一 ( 25 日) 聲稱,最近美國在敘利亞的一個軍事前哨受到的無人機襲擊是一次「複雜而蓄意的、多方協同的襲擊」,為了打擊「伊斯蘭國」,該軍事前哨在訓練當地盟友。這是行動由多達 5 架伊朗無人機進行,由伊朗代理人發射,在伊朗的幫助和認可下進行。

斯蒂芬斯表示,我們將看到美國是否會做出反應。拜登政府仍然迫切希望讓伊朗回到談判桌前簽署核協議,這將釋放出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讓德黑蘭可以用來進行更多這樣的攻擊。

同樣在周一,據微軟公司網路安全專家聲稱,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再次發動了一場「滲透數千個美國政府、企業和智庫伺服器網路」的行動。就在幾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親自警告俄總統普丁不要再發動此類襲擊。

斯蒂芬斯認為,拜登政府上任時認為自己了解世界的走向,現在所有期望都出了岔子。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政府思考過可能會出甚麼問題,更不用說為問題做準備。

斯蒂芬斯舉例 :「阿富汗?拜登在 7 月說絕不會有人從使館的屋頂上離開,而一個月後,整個世界看到數以千計的阿富汗人離開。」

「邊境?今年 3 月,拜登向全美國保證,移民增加只是季節性的,然而過去一年的移民數量達到創紀錄水平。」

「經濟?今年 7 月,總統稱物價上漲是『意料之中,而且是暫時的』,而紐約時報近日的頭條新聞是 : 被視為暫時現象的物價上漲威脅到拜登的議事日程。」

斯蒂芬斯也提到,就連政府真正的戰略成就,犧牲法國利益簽署的美英澳核潛艇協議也搞砸了。「期待巴黎在我們需要其幫助的時候再通過外交來復仇吧。」

斯蒂芬斯說道 :「如果拜登失敗的話,那將意味著全球秩序的改變,我們會變得更貧窮,更脆弱,也更容易受到狹隘的民粹主義者誘人和虛偽言詞的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The White House 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