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核動力潛艇「康涅狄格號」(USS Connecticut)10 月 2 日在南海撞上不明物體,造成十餘名官兵受輕傷。美國官員聲稱,撞擊原因不明確,但中國一直反覆就事件要求美方作說明。時隔一個月,據美國海軍學會網站 27 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早期分析認為「康涅狄格」號是撞上了海底山脈,但美國海軍目前只是初步推測,還未有定論。

根據 BBC 報導,央視軍事引用一家名為「遙感智庫」的機構所進行的衛星圖像分析,聲稱得出康涅狄格號的現狀。報導指該核潛艇撞擊事故「疑似導致前端導流罩受損」,以及「艇艏的消音瓦和黑色塗漆損壞脫落;艇身前端結構有所缺失」。該報導以模擬動畫顯示潛艇的狀況,但是未提及撞擊的原因及過程。

美國軍事網站《戰區》先前表示,根據衛星圖像顯示,康涅狄格號的水面部位沒有明顯碰撞痕跡,因此碰撞位置更可能在潛艇水線以下,例如艇體底部。

美國太平洋艦隊潛艇司令部發言人辛蒂·菲爾茲稱,該司令部對「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故的聲明沒有任何補充。 針對這次碰撞事故,當前由該司令部召集的安全調查委員會和由第七艦隊監督的指揮問題正在展開調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 26 日稱 :「直到今天,我們所看到的也只有美國軍方拖延許久才發表的語焉不詳的簡短聲明。」趙立堅表示 :「讓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不得不質疑事件的真相和美方的意圖。」

他要求美方交代該潛艇在南海航行的目的以及事故的細節,包括是否造成核洩漏和核污染等。「美方作為當事方有責任、有義務詳細說明事件相關情況,回應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切疑慮,」趙立堅說。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在兩周前也指出 :「美國軍方此次刻意拖延和隱瞞了事故詳情」,做法「缺乏透明度」。

美軍太平洋艦隊在 10 月 7 日曾發表聲明稱,康涅狄格號在 10 月 2 日與「一個物體」發生撞擊,但是沒有造成危及生命的傷情。聲明還表示,事故五天後才發表聲明,是基於安全理由。中國則以此為由,指美國做法令人懷疑。

美國海軍核動力潛艇「康涅狄格號」(USS Connecticut)。   圖: 翻攝自網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