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因此在解決氣候危機的嘗試都需要這兩個強國的大幅減排,美國和中國也成 COP26 峰會焦點。根據榮鼎諮詢的分析,2006 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 ( CO2 ) 排放國。中國在 2019 年排放了 141 億公噸,也就是疫情爆發前的最後一年,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美國的近 2.5 倍,超過了世界上所有發達國家的總和,也超過世界總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但累積有紀錄的碳排放量歷史來看,目前美國依舊是歷史上最大的排放國,超過世界上任何國家。

相較之下美國 2019 年只排放了 57 億噸,佔總排放量的 11%,其次是印度 ( 6.6 %) 和歐盟 ( 6.4 %)。但美國依舊是歷史上最大的排放國,美國排放量超過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自 1850 年以來,美國累計排放的二氧化碳幾乎是中國的 2 倍。且即使是數百年前排放的排放也會導致今天的全球變暖。

隨著國家的快速發展,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 2000 年代開始加速,根據英國氣候、能源和政策組織 Carbon Brief 的最新分析,自 1850 年以來,中國已經排放了 2,840 億噸二氧化碳。但 200 年來,美國、英國和許多歐洲國家等發達國家一直在進行工業化,並在此過程中排放 5,090 億噸二氧化碳。而自工業革命開始以來,世界已經升溫了 1.2 攝氏度,科學家們表示,需要將其保持在 1.5 攝氏度,以避免氣候危機的影響不斷惡化。

中國是一個擁有 14 億人口的大國,所以它的排放量比小國總體上多是有道理的,且若以人均排放量來看,中國人的平均排放量還是比美國人的平均排放量要少得多。根據榮鼎集團的數據,2019年,中國人均排放量達到 10.1 噸,而美國達到了 17.6 噸。

根據氣候透明組織的 2021 年報告,獨立能源研究公司 Enerdata 表示,美國人賺的錢多,所以擁有更多耗油量大的汽車,而且美國人的飛行次數也比普通中國人多,所以均排放量較高還是歸結為生活方式。

但這並不代表中國不應該削減排放量,中國的人均碳足跡正在迅速趕上富裕國家,並在過去的 20 年裡,幾乎翻了 3 倍。雖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國並且仍然嚴重依賴煤炭,但它也在生產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方面,中國和美國大致相同。風能、太陽能、水力發電、地熱能以及生物質能和廢棄物佔中國能源消耗的 10%。

而美國再生能源也佔 9%,但其中近一半來自生物質,即能量來自最近活著的物質,如樹木、藻類或動物糞便中的木材,所以一些專家和科學家認為並不總是真正可再生的。

由於中國整體使用的電力要多得多,因此實際生產的可再生能源比美國多。根據 Enerdata 的數據,2020 年,中國通過風能和太陽能生產了 745,000 吉瓦時的能源。美國生產了 485,000 吉瓦時。而根據《可再生能源 2021 全球狀況報告》,中國在 2020 年容量是全球領先,中國建造了全球近一半的可再生能源裝置,巨大的太陽能和風電場。與 2019 年相比,它的產能幾乎翻了 1 倍。可再生能源報告還稱,它還擁有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佔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的 38.9%,而美國占 9.9%。

而未來美國的氣候計劃比中國更雄心勃勃,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到 2030 年美國的排放量至少比 2005 年減少一半,雖美國民主黨的基石氣候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通過國會還有待觀察。同時,中國在「碳強度」方面也表達了承諾,但 GDP 增長越多,排放量就越大。雖中國昨( 28 日)向聯合國提交了新​​的排放計劃,但僅取得了適度的改善。

所以綜合各國目標的氣候行動追踪器將美國的國內政策評為好於中國,有望將全球變暖控制在 2 攝氏度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