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黨版修憲案,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28日)呼籲這次憲改,最重要的還是凝聚朝野及社會各界共識,透過降低修憲門檻及公民權年齡限制,深化民主、擴大公民參與,才能打造出一部真正符合時代、保障人民權利的憲法,期望朝野放下歧見,在修憲上共同努力,不要錯過難能可貴的憲改契機。

范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降低修憲門檻、18歲公民權、人權清單」修憲議題記者會,與會者包含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劉志洋等人。

范雲目前已提出五個修憲草案,分別為降低修憲門檻、18歲公民權、增補人權清單、廢考監及增設國家人權委員會和國家審計委員會、兒少不受一切形式身心暴力入憲。范雲認為,目前討論大多都聚焦在18歲公民權、修憲門檻、廢考監上,但幾年才一次的修憲契機,應該要期待有更廣的討論面向。

范雲指出,現行修憲門檻過高,若不調整,任何修憲計畫都只是空談,國會提案門檻及公民複決門檻,都應適度降低,讓憲法解凍,落實人民作主的精神。

針對憲法內的人權清單,范雲表示,我國憲法既有的權利清單並不完整,為落實兩公約、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等多個台灣已經通過的國際人權公約,因此已提案增補人權清單,將勞動權、環境權、居住權等人民基本權利入憲,更透過明訂國家應積極作為、消除歧視,提升人權保障的力度。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立法院在憲改上應重視性別平等及人權相關條文,期待憲法明確界定性別平等原則的意涵,揭示所有因性別、性傾向及其他因素交織的歧視或不利益皆應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