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海狼級」(Seawolf 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10月2日在南海下潛時撞擊不明物體事件事發將近1個月,目前美軍還無法確定潛艦到底撞到什麼;而維修評估作業也還在關島進行中。至於中國指控「不說明」是為掩蓋事實部份,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則反諷:「主動發布新聞稿是一種掩蓋事實的奇怪方式」。

根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調查正在進行中,但還沒確認「康乃狄克號」在海底下撞到的物體。而2名熟悉海軍檢查潛艦的國防官員表示,初步跡象顯示,潛艦在南海撞到的「可能是海丘」;但沒有任何調查官員證實此一說法。

報導中指出,攻擊潛艦前部受到撞擊,損壞前壓載艙,迫使必須浮上水面航行一周才到關島;但強調艦上的「反應器艙」並未受損。目前維修團隊正在評估「康」艦必須進行那些必要修復才能離開關島,而可以進行重大維修作業最近的乾塢在夏威夷;其次是華盛頓州的普吉特海灣海軍造船廠。

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中方已多次對此事表示嚴重關切,並要求美方作出澄清」、「我們只看到了美軍拖延的簡短而含糊的聲明,以及所謂的線人證實事件確實發生在南海。這種不負責任、謹慎的做法,讓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有充分理由質疑事件的真相和美國的意圖」的說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以邏輯辯證法回應:「主動發布新聞稿,是一種掩蓋事情的奇怪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