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昨(27)日專訪,法國「印太地區大使」博諾(Christophe Penot)指出,由於近年美中對立日益嚴重,美英澳三國組成「三方安全夥伴」(AUKUS)恐加劇地區緊張,因此法國不予以支持。

面對中國勢力不斷於太平洋擴張,法國於近期增強印太事務參與。不過,博諾指出:「AUKUS把與印太地區和中國相處的方式限定於安全保障層面。」恐將助長地區各國被迫於美中兩國中選邊站,因此他認為不會有效果。此外,博諾也認為,美英支持澳洲核潛艇引進計劃,恐產生「關於《核不擴散條約》的疑問」,其他國家也可能對此感到隱憂。

針對馬克宏政府欲推出考量中國崛起的印太戰略,博諾強調,「我們的戰略不會因AUKUS改變」。他也指出,「失去一位朋友,其他友誼就會加深。特別是與日本、印度的合作關係」將逐漸強化。

至於美法先前因AUKUS而產生的外交裂痕問題該如何處理?博諾說明,兩國關係修復正透過雙邊對話在順利進行。就美法雙方在印太地區的行動,博諾表示,法國並非服從於美國,「而是尋求可補充的部分持續進行調整」。他也指出,由於美法關係已失去信任,因此若要修復關係,需要一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