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痛批基捷是大騙局,更直指騙局升級了還是騙局,之後接連遭基隆市長林右昌、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嗆聲,王國材強調八堵基隆段先不做是去年4首長會議時的共識,還說是柯文哲態度反覆、健忘。而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深夜丟出「4長會議」紀錄並表示,柯文哲戳穿了前瞻計畫基捷空包彈、撕破民進黨國王新衣,才會被王國財、林右昌群起圍攻。

陳智菡在臉書貼出去年「四長會議」紀錄並提到,從會議紀錄中可以看出的3點事實結論是「2020四長會議從來沒有針對『八堵-基隆』路線變更做出決議、奢談共識;該路段要與台鐵脫鉤與台北無關;而接下來因為路線變更所可能導致的延宕,應由決策者承擔,那多方的決策者,並不包含台北。」

陳智菡質疑:「路線都還沒確定,要怎麼定案?可行性評估都還沒做,要怎麼定案?都市計畫變更都還沒提,定什麼案?」她指出,捷運跟社宅一樣不是用說的、要用蓋的,不是在那邊空想4年「就會自己從土裡長出來」,柯文哲不是阻礙基捷的石頭,他只是戳破了前瞻計畫第一砲原來是空包彈,不願迎合這個虛偽的世道,附和自己也看到那件不存在的新衣,如此而已。

陳智菡貼出的會議紀錄是去年10月13日由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林右昌共同參與的4長會議,會中柯文哲提議的是,台北端終點站應由原本規劃的南港展覽館站延伸到南港站,而高架改地下化的經費差額1/2(30億元)就由北市自行負擔,當天會議根本沒有具體討論最核心的「八堵到基隆」路線,會議紀錄清楚記載此段路線「待後續規畫討論」。

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和北北基三市長開會協商基隆輕軌案。   圖:取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