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達2成7,國民黨為1成6,民眾黨則是近1成8。民眾黨支持度首次超越國民黨,暫居「台灣第二大政黨」。而民進黨目前依舊一黨獨大,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若要政黨輪替,民眾黨和國民黨要合作才有辦法,此刻如果相互敵視,誰也不會倒下,最後得利的還是民進黨。

黃暐瀚27日在TVBS《鄉民大會》節目中強調,若殲滅了民眾黨,結果可能就是兩個較小的黨死在路邊,一個大黨就繼續永遠執政。因此若要讓民進黨最後慢慢政黨輪替,不管是民眾黨或國民黨,這兩個小的黨要合作才有辦法,此刻若是希望兩個黨互殺,看誰倒下,但問題是誰都不會倒下。

黃暐瀚指出,2006年、2010年兩次大選,民進黨想選贏台北市長,派出院長級的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一樣鎩羽而歸。民進黨對要贏台北市長選舉有點心灰意冷,而且也一直選不贏。民進黨PK國民黨打不贏,因為全台灣最藍的縣市就是台北市。結果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由柯文哲出戰,其實是柯文哲跟民進黨配合,後來讓國民黨在野8年。

黃暐瀚續指,現在民進黨獲得過半的民眾支持,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還獲得800多萬票。國民黨要單獨贏當然很好,有本事就去贏,但如果在不行的情況下,他以三國演義橋段舉例說明,吳國跟蜀國要合在一起才能夠對抗較強的魏國,但兩弱就要互相抱團取暖,等到民進黨的支持度已經沒有過半的時候,三強局面才能真正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