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出第1本標記「X」性別的護照!外電報導,美國務院27日表示,標記「X」性別的護照將提供給非二元、雙性與不符合性別者選擇使用,雖然並沒有宣布誰拿到了這本歷史性的美國護照,據美民權組織「Lambda Legal」表示,1名美國海軍退伍的雙性軍人達娜(Dana Zzyym)就是收件人,路透社報導他收到護照、看到「X」性別時欣喜若狂。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今年6月宣布,美國將繼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與印度之後,在證件上提供第三性別「X」標記,事隔4個月,果然說 到做到。

美國LGBTQ權利特使斯特恩(Jessica Stern)大讚標記「X」性別護照具有歷史意義,當一個人獲得能夠反映其真實身分的證件時,他們會活得更有尊嚴,並且受到尊重。

不過美國務院並沒有證實該第1本護照給了誰,而是民權組織「Lambda Legal」表示,科羅拉多州的達娜是收件人。達娜是1名雙性人與非二元美國海軍退伍軍人,他27日透過該組織發出聲明表示,自己花了6年時間才擁有1本準確的護照,1本不會強迫他選擇自己是男性或女性、可以承認他兩者都不是的護照,「這是一種解放」。

原來,達娜出生時性徵不明確,從孩提時代起就不停接受了數次手術,卻一直無法讓達娜看起來完全是男性。後來他以男性的身分在美國海軍服役,之後在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工作時發現自己是雙性人,自此為了身分證明,數度與公部門鬧出糾紛,甚至影響出國。

目前包括澳大利亞、奧地利、孟加拉、加拿大、丹麥、德國、冰島、印度、馬耳他、尼泊爾、紐西蘭與巴基斯坦等國家,在護照性別欄提供第3個標記的國家或「X」,這也是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認可的性別標記選項。